人才队伍

姓    名:
朱星
性    别:
职    务:
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副主任
职    称:
教授
通讯地址:
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一条11号
邮政编码:
100190
电子邮件:
zhuxing(AT)pku.edu.cn

 简历:
 

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副主任,北京大学物理系教授,博士生导师 1983 应用科学硕士,Toronto, Canada 1986 自然科学博士,Saarland, Germany 研究专业:凝聚态物理 研究方向:近场光学,扫描探针显微学
主要科研工作简介: 近场光学、近场光学显微与近场光谱研究:与近场相关的低维尺度物理,纳米尺度的物体光学与光谱学性能。以高于衍射极限的光学分辨率研究具有量子限阈发光现象的器件,材料性能,如在室温及低温下半导体微腔激光器,半导体蓝光器件,微盘发光器件及纳米发光材料的发光空间分布与光谱研究;近场显微成象与结构缺陷的关系;近场光谱在介观物理、生命科学、材料科学、微电子技术及信息存储中的应用、扫描探针显微学在凝聚态物理中的应用、纳米晶体材料的结构与物理性能研究主要工作与成就: 在北京大学工作期间的研究主要涉及新型无机固体化合物的合成、结构和性质。
近年来,主要从事过渡金属复合氧化物、新型VUV荧光材料、新型微孔硼酸盐、稀土-过渡金属金属间化合物的合成、结构、物理和化学性质方面的研究。承担过或正在承担着国家基金委面上项目、重点项目、杰出青年基金项目、国家攀登项目、国家重大基础研究规划项目和863项目等。95年曾获国家教委科学技术二等奖,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。兼任<无机化学>、<发光学报>等刊物编委,教育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、理科材料科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、硅酸盐学会特陶分会理事、物理学会发光分会理事等;1997年曾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。


 研究领域:
  近场光学

 社会任职:
 

 获奖及荣誉:
 

 代表论著:
 

 承担科研项目情况: